close

暖暖——蔡智恒

还没有看完,才看到一半......

 

『暖暖。』我提高语调。

『嗯?』

『暖暖。』我降低语调。

『说呗。』

『这是声音高亢的暖暖和声音低沉的暖暖。』

『说啥呀。』

『嘿嘿,暖暖。』

『你到底想说啥?』

 

暖暖并不知道,

只要能单纯开口叫着暖暖,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鲸鱼女孩,池塘男孩——蔡智恒

这本是比较新的书,不,应该说是他最新的小说,因为是今年2月23日写完的。

 

我们踩着一地落叶,来到池塘边。

 

『其实我想池塘呢。』

妳俯下身子拨弄水花,背部的羽翼在阳光下闪亮,

像极了池塘的波光粼粼。

 

『那我呢?』我问。

『像鲸鱼吧。』妳说,『因为有时候我觉得你很巨大。』

『不。』我摇摇头,『我是池塘,妳才是鲸鱼。』

 

『听过鲸鱼和池塘的故事吗?』我问。

『我知道。』妳说,『鲸鱼因为水量不足而死,池塘则被消耗太多而干枯。』

『所以我应该让自己变成大海。』

『你喜欢变成大海吗?』

『如果妳是鲸鱼,我一定得是大海。』我说。

 

『如果我是鲸鱼,我会待在池塘,而不是游向大海。』妳说。

『为什么?』

『游向大海会得到自由,离开池塘却会寂寞。』妳笑了笑。

『对我而言,自由虽好,但寂寞更糟。』

 

我们安静下来,想鲸鱼和池塘。

鲸鱼很努力地呆在池塘里而不游动;

池塘则用所有生命的能量供养鲸鱼。

 

或许此刻我和妳的心理都想着,该如何让自己变成大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